公共基础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6 12:37:39浏览次数:214

  12月5日上午,公共基础学院在A205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公共基础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朱清主持,学院全体语文教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朱清副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既强调植根文化沃土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又要求以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文明基因,在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衔接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她指出,公共学院要围绕学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公共基础课程优势,持续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研究等工作。由于语文在公共基础教育中有着奠基性的作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文化自信、培育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此次研讨会希望通过语文学科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重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和教学环境,创新传统文化传播方式,打造精品课程,激活传统文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成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与会教师各抒己见,积极发言,围绕主题,从不同的研究角度作现场发言。语文教学部部长赵瑾认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课程入手,在课程中融入传统文化内容。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结合职业目标,对接学生的岗位需求。同时,进一步融入上海文化,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在重塑教学环境方面,要积极举办人文类讲座和活动,将古诗文经典走进现实生活,以培养学生发展所必备的核心素养,使学生成长为具有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他老师也纷纷提出,课程中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采用项目式、情境教学模式,打造特色课程。课程外也要充分挖掘语文学科的特点和传统文化的关联,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平台,将传统文化与语言文字、非遗文化、传统艺术相结合,促进学科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此次研讨会是公共基础学院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更好地发挥公共基础课程在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根基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是进一步落实凝聚文化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根基,坚持以文化育共识的具体行动。接下来,公共基础学院将持续加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学习与研究,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作者:常浠婧 供稿单位:公共基础学院直属党支部)


版权所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0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