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介绍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培养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成立于1960年,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上海市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建设立项单位、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曾荣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校地处上海市奉贤区,另有闵行校区、普陀校区、金山校区等三个分校区,总占地面积近800亩,现有中高职全日制在校生一万人。学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现有招生专业37 个。其中,国家级重点专业8个,上海市重点专业10个,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干,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叠加的“一体两翼”专业布局。

学校现有教师62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88人,正高4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580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黄大年式团队负责人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18支,市级教学名师6人,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大师工作室 1 个,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1人,上海市高等教育人才揽蓄行动计划9人,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1人,“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2人。

学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根植行业、校企联手、工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特色优势显著。学校现有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3门。近年来,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6项(含特等奖2项)、省部级教育科研成果奖 2 项、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重要竞赛奖项 100 余项,获上海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省部级重要竞赛奖项 300 余项。

学校坚持以“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研导向,重视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牵头成立长三角职业教育产科教创新联盟,获批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1个,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立项建设区级产教融合基地1、校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研究机构9个;近三年,立项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241项,承担横向技术服务项目360项,其中技术开发、技术转让项目168项,横向技术服务到款3000余万元,公开发表出版学术论著524篇(部),拥有国家知识产权186项。

学校积极探索构建学制纵向贯通、产教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体系,成为上海市首批中高职贯通、高本贯通试点单位。学校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建有国家级5G移动通信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软件技术实训基地、上海市级通信与信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自动化设备维修维护公共实训基地、电子与通信开放实训中心等公共实训基地及上海市第 22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学校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局、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等370 余家中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校以来,共培养毕业生4.7万余人,分布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 97% 以上。其中,90% 以上在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城市服务业等相关行业就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满意率达98% 以上。

 学校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 ”倡议,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中德合作优势,把先进的职教理念融入整个育人过程,实现在中国进行德国专业标准的高等职业教育与在德国本土的应用技术大学教育体系的贯通。不断深化与英国、加拿大、芬兰、新加坡等国家在合作办学、师资培训、学生互访游学、专业建设、专业认证等方面的合作,招收了德国、英国等国家的留学生。积极探索与泰国、摩洛哥等“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在设立海外分院、招收留学生等方面的合作。

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品牌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创新机制实施对口帮扶。学校是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全国首批“1+X”证书师资培训试点单位,面向全国开展高水平师资培训;牵头上海市高职高专教学研究会、上海市电子信息专指委、上海市职业教育德育工作联盟,服务地方职业教育和社会发展需要,承担上海市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的技术支撑。学校牵头成立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推动优质职教资源共建共享,打造长三角“ 职教人才成长带”,为加快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近三年,为行业企业和社会开展高技能新技术培训、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各类培训10余万人次,在推进校企合作、职教师资培训、专业建设、对口帮扶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赓续“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精神,对接芯片业、通信业、软件业、制造业等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打造支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努力成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以上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21231日)    


版权所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0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