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合作

一、 中德职教合作

1985年,在时中国国家教育部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联合声明框架内,上海市仪表电讯总局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开始了上海电子工业学校中德职业技术教育合作。中德双方开始了“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中国和上海的探索与实践。

2004年,在上海电子工业学校技术工人培养层次中德合作的成功基础上,成立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原中德学院),旨在参照德国巴伐利亚州应用技术大学的培养模式和标准,培养更高层级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并开始了中、高职贯通探索和实践。

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实施以来,中、德合作方在双元制职教模式的实践、中高职贯通领域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在专业建设、师队建设、质量管理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9年4月17日,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弗里德里希博士一行在德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施可雅女士、德国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沙安迪先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马杰女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赞郑常卫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副处长秦湧先生、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应雪云先生、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处洪芝敏女士等10人陪同下专程前来我校访问,就中德职教合作展开了亲切友好交流。

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科学与艺术部职业教育与体育事业司司长German Denneborg先生每年多次来校工作,关心中德合作项目

1. 中外合作办学

2004年起,学校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和“通信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教育教学标准,并与国内教育教学标准进行了有效结合。我校与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每年定期组织中、德双方教学人员专业研讨,并邀请德方教授定期来沪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现场指导,实现了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对中德工程学院所开设德方课程的认可和中、德双方人才培养标准的有效结合,至目前共招收、培养 4400余名学生,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为中德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在通过语言考试的前提下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至目前,中德工程学院先后有25人赴德国深造,其中在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攻读学士学位的有13人,其中3人已获得硕士学位。2017年11月,我校与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展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获得“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表扬项目”。

2. 中德合作技术员培养

2012年12月,在与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上,我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帕绍技术员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中德学院引入机电一体化专业德国国家认定技术员资格培养模式。2014年,该合作辐射至我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一流通信技术专业。2016年,我院与德国代根多夫技术员学校开始合作,在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引入德国国家认定技术员资格培养模式。

为保证教育教学内容和标准与德国质量标准对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自2004年合作开始,学校每年定期组织教师赴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学院、德国卡尔-彼得-欧博迈耶尔学校、德国代根多夫技术员学校开展专业研讨。截止2019年底,合计派遣了83人次教师赴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卡尔-彼得-欧博迈耶尔学校、代根多夫技术员学校参加为期一周至两周的专业研讨活动。

中德合作办学的模式多样化既拓宽了中国专科层次高职教育与德国工程师本科教育体系之间的衔接途径,又保障了我校培养的人才具有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和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符合行业企业的需求标准,我校技术员毕业生深受优质企业的青睐。

德国帕绍技术员学校和德国代根多夫技术员学校的负责人前来上海参加技术员毕业典礼并颁发技术员证书。

3. 中德合作上海中高职院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

为推进上海现代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培育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水平的视野技能、具备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不断提高上海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水平,2015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科学与艺术部以及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就三方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师资能力提升项目签署了“关于开展职业教育友好合作交流的备忘录(2015-2018)”,联合举办了“中德合作上海中高职院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并委托我校负责项目的组织和落实。

该项目于2015年至2019年已连续开展了五年,来自上海市中、高职院校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和商贸旅游管理专业领域的106名骨干教师参与了培训,并顺利完成国内3个月和国外3个月的培训,受训教师正在各自的管理和教学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科学与艺术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中德合作上海中高职院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

顺利完成国内3个月的培训,学员们整装等待出发赴德国继续3个月的国外培训

二、 中英职教合作

2005年学校与英国巴斯思帕大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正式启动“3+2”(三年国内专科+2年英国学习,可获得英国学士学位)商务管理项目,项目参照国际标准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组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优教学质量的师资团队,强化英语教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国际化视野的开拓。2009年,经过英方的重新评估后,“3+2”模式全面升级为“3+1”模式。双方发挥教学资源优势,在联合办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等多方面深化合作。截至2019年底,共组建14届“中英班”。在校际合作框架内,中、英双方互派学生进行互访交流,组织中、英教师联合教研,截止2019年底,合计103名学生和73名教师及管理人员赴英国巴斯思帕大学参加了校际交流,巴斯思帕大学16名人员来校访问和交流。

赴英国巴斯思帕大学开展合作磋商

2012年11月学校与英国巴斯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开展合作,共同组织包括课程建设、研讨会、讲座等在内的学术与科研活动、开展教学人员互访交流以及学生互换交流。至今,学校与巴斯学院(原巴斯城市学院)定期组织学生互访交流活动,开展中英教师联合教研,定期开展合作磋商,参加校际交流的师生合计212人次。

英国巴斯学院校长一行来访我校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赴英国巴斯学院开展联合教研

三、 中芬职教合作

2011年,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牵头下,学校中专部(上海电子工业学校)与芬兰埃斯波市OMNIA职教联盟签署关于开展友好合作交流的意向书,在教学人员互访交流、学生互访交流和教学资料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2019年,学校与合并重组后的芬兰FINN VET IN CHINA职教联盟续签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底,共计70名教师、11名学生赴芬兰交流,74名芬兰教师和32名芬兰学校来校交流、学习。

学院与合组重建的FinnVET in China职教联盟签署新一期合作协议,深化拓展中芬合作与交流

四、 中加合作

在中德、中英国际合作交流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专业建设的整体国际化水平, 2014年10月学校与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中加双方开始在教学计划、课程内容、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的共享以及学生互换交流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学校和温哥华岛大学多次互派教授等教学人员就设计与艺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及课程的衔接进行专业研讨。

截至2019年,共计88名教师和182名学生参加了学校与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的校际交流活动,提高了设计与艺术学院专业建设的水平,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五、 一带一路职教合作

在30多年国际交流的经验基础上,学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决定探索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交流。

1) 中泰合作

2018年10月,我校举办了2018年“一带一路”中泰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与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曼谷职教中心、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开启了了中泰“一带一路”职教合作与交流。2019年4月9日,学校与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曼谷职教中心、泰国民武里技术学院、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中泰申谷学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协议, 2019年5月14日,中泰申谷学院揭牌成立。

学校与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曼谷职教中心、民武里技术学院和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海外分校中泰申谷学院,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对泰国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法培训和指导,为泰国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暑期夏令营,积极开展职业教育一带一路合作与交流,推动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和文化交流,服务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走出去企业。

2) 中摩合作

2018年11月22日,摩洛哥穆罕穆德五世大学科技学院院长一行来我院访问、交流,双方达成了合作与交流意向。2019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拟开展中、摩教师和学生互访、共建创新创业研发中心和鲁班工坊等领域的合作。

2019年11月7日,摩洛哥穆罕穆德五世大学12名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在校生和2名教授的陪同下来校进行了为期9天的专业学习和文化交流。

六、 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

2012年开始,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赴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巴斯斯帕大学、英国巴斯学院、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参加海外学习、实习。海外学习、实习期间,学生们在外方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校内学习、实验项目,赴国外企业参加认知实习,海外学习、实习项目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能力和事件能力,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跨文化能力。至2019年底,学校共组织859人次学生赴德国、英国、芬兰、加拿大等国家的合作院校开展海外学习和实习。

七、 国际学生培养、管理和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让教师和学生不出国门可以进行国际交流,提升师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学生培养、管理和服务。

自2003年起,在学校与德国普法基尔新的校级合作框架内,双方每年定期互派学生开展交流活动。2004年开始,在学校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框架内,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每年选送德国在校生作为国际学生前来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2014年,根据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学校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提交了接受外国留学生资格认可申请的报告并获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同意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批复》,正式开始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外国来华留学生。来校学习和交流的国际学生包括2周的短期交流国际学生、来校进行1个学期专业学习或毕业实习(设计)的普通进修生和参加中泰联合培养的学历留学生。

截至2019年12月,共有622名国际学生来校学校、交流。国际学生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了学校的专业建设,推动了学校师资能力的提升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和文化。


版权所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0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