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创新主题党日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6 9:49:49浏览次数:485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伟大实践展现思想伟力。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非凡十年铸青春,笃行不怠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新形式,使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共绘”“共学”“共育”效果

在活动启动期,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精心组织和策划,组织和动员各二级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紧扣“高度、速度、跨度、精度、深度、力度、厚度、密度、广度、温度”十个关键词,搜索其典型照片并绘制成画。

在活动初期,各二级学院按照十个维度的关键词、照片分别绘制出“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图”“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速度图”“中国跨越星际的探索图”“精准扶贫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是世界最深的实验室图”“白鹤滩水电站能承受1650万吨的最大水推力图”“黑土地保护图”“一款新的动力电池在中国问世,能量密度达到255瓦时/千克,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图”“中国与世界联通的广度图”“大凉山悬崖村的钢铁天梯图”。同时,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支部师生党员积极挖掘绘画背后的中国故事,通过主动“画”和主动“学”让师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来自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支部的10位师生党员分别负责一幅图画,面向参加主题党日观摩师生绘声绘色地讲解图画背后的中国故事,让听者无不动容。期间,现场教师也积极参与进来,从不同视角拓展讲解图画背后的中国故事,使得在场师生频频点头、连连称赞。这一浸润式主题党日活动达到了活动组织者与参与者“共学”的效果。

在活动结束后,设计与艺术学院将作品悬挂在校园主干道左侧围墙上,这些精美的图画与不远处校训石上镌刻的“尚德修能 知行合一”校训石交相呼应,与校园文化交融一体。这不仅让主干道上来来往往的师生感慨中国非凡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让师生更加谨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笃行不怠向未来。

行走校园,开拓课程思政深化路径

“非凡十年”画展,主要来源于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员老师指导全校各二级学院学生绘制的绘画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实现了课程思政融入校园生活,达到“三全育人”的效果,同时也为学校各个专业的美育工作拓展了路径。

教师们通过指导和学习,再次深刻领悟到“非凡十年”中十个维度的内涵。同学们通过绘制作品,不仅对美育有了认知,同时也在绘制过程中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这些因课程思政教学而产生的学生绘制作品,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载体,让党员们学习行动和思想上有了融合,老师与学生的思想互动上也有共进,达到了同频共振学习效果。

学深悟透,在主题教育学习中走在前列

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提到,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此次学习从“非凡十年”的角度进行开展,是对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解读,在学习过程中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这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非凡十年”画展将以装饰画的形式较长时间悬挂在学校主干道侧左边学校四期建设围墙上进行展览展示。一方面通过展示活动可以激发师生归属感,因自己绘制作品被认同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思政教育不仅是在课堂上,更多的是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展示画作不仅是美化校园,更是展示我校大学生的风采,是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

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经过精心设计,以师生课程思政教学而绘制的“非凡十年”画展作为学习载体,通过前期资料检索、沟通交流,来加强党员学习的感悟理解。从师生共绘“非凡十年”展示作品,到师生党员行走于校园,共话“非凡十年”成就感悟,再到作品融入校园,共育校园文化,最后达到“行动、思考、影响”的连锁效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穿始终、走深走实。(供稿:设计与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0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