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立项成为教育部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建设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26 22:19:08浏览次数:197

3月24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德国 TÜV 莱茵集团在上海共同举办“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启动仪式暨研讨会。教育部国际司、交流协会、上海市教委、德国驻上海总领馆、德国 TÜV 莱茵集团、项目建设单位代表100余人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坚、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向红参加活动。此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了“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建设单位名单。我校成为建设单位之一,中德合作数字智造技术专业群被确立为建设专业群。

“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德国TÜV莱茵集团共同开展的产教融合创新试点项目。该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三个专业领域,以创新性“企业服务—人才赋能—院校赋能”产教融合模式,对标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国际产业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助力职业院校增强“双师型”教师素质,提升数字化综合治理水平,研制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校企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中德合作数字智造技术专业群,对接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和六大产业集群的数字智造技术产业链,契合上海临港所需的“设计、智造、智控、集成”岗位群,以数字智造技术应用为主线,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德合作)(智造)为核心,工业互联网工程(集成)为骨干,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设计)和智能控制技术(智控)为支撑,构建对接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的专业群。

该专业群拥有国家、省部级项目和成果29项,如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德合作)专业是教育部首批中德政府间合作项目、国家重点专业,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课程融通,获得德国 AQAS 权威认证机构认可。专业群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有国家级技术技能大师2名、省部级教学创新团队2支,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等7项。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人王向红是该项目负责人。

我校“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实施推进。一是多维度提升专业群课程平台水平。二是标准化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三是国际化推广专业群建设经验。中德合作数字智造技术专业群将通过实施该计划,借鉴德国职业教育与数字化发展经验,推进协调创新、教学成果转化、双师队伍建设,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学校中德工程学院是教育部立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备案的中德政府间合作办学项目。学院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德合作)、数字设计与制造技术、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五个专业,中德合作专业采用中德双方共同拟定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的实施推进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供稿:中德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0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